yl23455永利-首页(欢迎您)第四届“暑期大学生望道经典研修班”顺利举行

时间:2023-08-29浏览:12设置

为纪念马克思逝世14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5周年,深入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鼓励大学生阅读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一步推动 “望道经典研讨系列活动”的开展,yl23455永利-首页(欢迎您)于828日举办了以“21 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为主题的第四届“暑期大学生望道经典研修班”。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党校系统的267名学生向研修班递交了论文,经过两轮专家评审,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yl23455永利-首页(欢迎您)等全国23所院校的28位学生入选本次研修班。

828日上午,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yl23455永利-首页(欢迎您)、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教授出席并致辞。李院长代表学院对参加研修班的专家学者、学生表示欢迎,向大家介绍了yl23455永利-首页(欢迎您)的人才培养理念,从“青年与学术”“青年与国家”的视角阐发了举办研修班的初衷,并勉励各位青年才俊将经典研读与社会现实相结合,努力提升个人的学术气质与学术品格。yl23455永利-首页(欢迎您)马拥军教授主持开班仪式并就本次研修班的主题意蕴、筹备与选拔情况进行了介绍。


开班仪式结束后,研修班进入学生发言与专家点评、师生讨论环节。学生们以提交的论文为基础,围绕“马克思早期思想”“恩格斯思想”“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研究”“无产阶级革命与人类解放”五大专题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展示并展开讨论。

本次研修班特邀浙江大学yl23455永利-首页(欢迎您)副院长刘召峰教授、复旦大学yl23455永利-首页(欢迎您)肖巍教授、张东辉教授、刘华初教授、马拥军教授担任点评专家。专家们对学生论文的主题立意、谋篇布局、语言措辞等方面进行精彩点评,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论文价值与会议发言能力给出细致的建议。



在闭幕式上,马拥军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今社会现实的关系、经典著作的研究定位与研究方法、学术汇报的规范与技巧三个方面给予了各位学生深刻的指导研修班结束后,将由专家组综合考虑学生文章质量和发言汇报情况,选拔出部分优秀学员给予后续资助与学术发展支持。

本届“暑期大学生望道经典研修班”的投稿人数为历届最多,入选学生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社会学等各相关学科,体现了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究热情与研究能力。学生们对本次研修班的精心组织与各位专家的精彩点评表示感谢,大家一致认为参加研修班既提升了理论素养、增长了写作技能,又加强了和青年朋辈的学习交流,收获颇丰。

(撰稿人:孙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