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性的伦理隐忧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超越”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23-06-04浏览:361设置

202352914时,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22届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系列讲座之“现代性的伦理隐忧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超越”在yl23455永利-首页(欢迎您)光华楼西主楼5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市伦理学会主办,教育部思想道德与法治虚拟教研室(yl23455永利-首页(欢迎您))、教育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创新中心承办,yl23455永利-首页(欢迎您)叶方兴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上海市伦理学会会长、yl23455永利-首页(欢迎您)高国希教授主持,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徐峰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yl23455永利-首页(欢迎您)的张奇峰副教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崔涵冰老师、副主任曹金龙老师担任与谈人,线上线下共180多位参会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叶方兴副教授在讲座中梳理了现代性的多重理论蕴含,具体阐释现代性的三重伦理隐忧:道德相对主义、伦理共同体消解和道德情感缺失,通过挖掘中国式现代化丰富的伦理意蕴,勘定中国式现代化超越现代性的伦理隐忧的社会基础,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伦理超越的多重维度。

第二个环节是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徐峰副教授进行点评。他认为,对现代性的认识和评价要关照中西语境差异,关注现代性伦理隐忧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独特呈现方式。相比较西方现代化在克服现代性伦理隐忧奉行的资本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应该突出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在自由讨论环节,张奇峰副教授就中国式现代化伦理方案中的伦理规范性与社会规范性之间的区别展开了讨论,崔涵冰老师探讨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之间的关系。此外,现场部分同学也踊跃提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构建的伦理方案等问题进行了十分热烈的交流。叶方兴副教授对师生们的点评和提问逐一进行了回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需要获得现代性的普遍特征基础上,直面、克服并超越现代性的伦理隐忧,对现代性引发的伦理隐忧及其中国表达式要有自觉的警醒、反思和应对。相比较西方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给出的“伦理方案”包含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终极理想、“美好生活”的至善追求、“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人的现代化”的伦理任务和集体主义的道德原则等系统内涵。中国式现代化所承载的伦理意蕴和伦理方案应该体现出超越性。这种超越性是中国式现代化兼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和“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伦理社会成为中国式现代化伦理超越性的社会基础,它是长期以来中国社会历史演化的结果,是中国式现代化必须面对并加以应对的社会事实。中国式现代化所内蕴的伦理方案可以从伦理思维方式、价值立场、道德实践、道德主体等不同的维度,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对于现代性伦理隐忧的超越性。

本次讲座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22届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系列讲座之一,由上海市伦理学会主办,教育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yl23455永利-首页(欢迎您))和教育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创新中心承办。活动尝试紧扣中国式现代化时代主题,将伦理学的理论研究、“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与思想文化宣传普及结合起来,旨在促进社会科学知识的普工作,拓宽学术交流平台,增强人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从伦理的视角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超越性意义,为师生们提供了思考和探讨现代性伦理问题的对话交流平台,提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以及“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的学理水平。

( 孙潘李 供稿)


返回原图
/